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

反核遊行



今日終於走出網路的世界參加反核活動,並親自感受這個城市甚至是整個國家公民集結的力量。看到很多人願意走上街頭,一同表達一件共同的心聲,那一刻,真的很感動。

對於反核立場我並無持有太多激動理由,但至少在遊行過程中,我覺得必須冷靜而嚴肅地看待這件事。我認為不是走出來參加遊行就表示很支持或關心反核這件事,也覺非在家當個鍵盤憤青就是多麼不應該;不論有無直接參與,都應主動關心社會議題,何況這是一件與你我共同生活的土地十分重要的事情。社會上大大小小的事情太多了,可以不關心,但並代表與我們無關。

今日公民素養在此刻又向前邁進一小步,但由於效益方面必須視政府的尊嚴及臉皮的情況而定。這場遊行或許不能實際改變什麼,但我深深期許,待日後公民素質成熟時,會出現真正激烈而有效的抗爭方式。

在此之前,這個國家需要大家一同推一把。